不知道取名呀

文指路微博:用户7649452456

「安利向」路平 梦系列五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梦》

    我梦到一所燃着火焰的房子,里面有一个女人,一个睡在摇篮里的婴儿,以及一个手脚残疾被绑在椅子上的女儿。

    火烧起来啦,火烧起来啦!

     内心的魔鬼开始欢呼,我饶有趣味的看着这一切。

      那个母亲伸手想解开女儿的绳子,手忙脚乱反而越解越乱。母亲转身抱住摇篮里的哭泣的婴儿,女儿大声哭叫着「妈妈救救我。」

      这时的母亲在想什么呢?

      干脆抱着婴儿逃跑吧,这绳子解不开,拖得太久可能三个都会葬身火海。

      那个母亲犹豫着。

      再仔细一点,瞧,那个绳子其实是能解开的,而且很容易,可是我抱着一个婴儿我怎麽能再抱起一个残疾的女儿?

       对,她救不了那个女儿,她也不想救,一个残疾的女儿只能是个累赘。

       可她是个母亲啊。

       可这过错不在她,她想到,这是命运的安排,上帝过来收走她那可怜的女儿,她阻止不了。她这样想到,感觉完全被救赎了,她那丢弃女儿的罪恶感变成了虚有其名的理所当然。

        她抱起婴儿就跑,直到跑出不远,房子爆炸声以及女儿哭泣声戛然而止,一切归于平静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 她失声痛哭着,不,她在笑。

        她的内心是喜悦的,那种罪恶已经被上帝宽恕,她没有任何错。

        她低头查看婴儿,婴儿好像还在沉睡着,但其实在母亲犹豫的时候婴儿已经被熏死了①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她失去了一切。

       她的女儿,她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 她并没有被上帝宽恕,反而,她被上帝制裁沦落成了地狱里寻子的魔鬼。

      「那不就是你吗?」②
     
      「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?」③

       我从梦中醒来,看了一眼闹钟才凌晨三四点。

       我睡不着了,我想起不久前刚刚见到坂柳。

       那时我坐在酒吧的吧台上,她似乎是早就知道我在这里,她是径直往我这边来的。

      「怎样?凌小路君?你最近过得好吗?」

      「一般般吧。」

      「给我一杯蓝色玛格丽特谢谢。」坂柳对着调酒师说道。

       「我觉得伏特加更适合你。那种心碎的人喝了这种就会发疯。」她转过头对着我笑着说。
  
       「我感觉我会一口倒吧,不过我可听出了你话中的另一种意思哦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情不自禁的笑了,不是适合她的那种礼貌的微笑,而是真真切切的在嘲笑我。

       「凌小路,你真的赢了吗?你不会付出了一切到头来两头空吧?」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「你还记得我高中时对你说过的话吗?」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认真思考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还想着埋葬我?」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「不对,你应该好好想想,何况我现在根本不需要埋葬你,因为你已经死在黑暗里了,你失去了一切,这样的你,摧毁简直轻而易举,我已经不屑与你斗争了,因为现在的你实在是,太弱了。」她用着嘲弄的语气对我说着。她确信她已经击败了我,她踩着骄傲的步伐离开了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是这样啊,我已经想起来了。
 
        她高中时对我说的那句话。

     「凌小路,不管付出多大的牺牲,只要你最后胜出就好了,如果有一天,你牺牲了你最重要的东西,你是不是就胜利了呢?」

      「所以,我真的赢了吗?」

       我反复问自己。

     「我没有,我失去了一切。」

     注解:①这个梦境来自一部战争片,原片里婴儿并没有死,这只是凌小路自己内心的真实反应,对于自己逃脱惩罚而感到惧怕,反复挣扎后化身上帝亲手掐死了婴儿得以救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②「那不就是你吗?」这句话比较难解读,按照这个故事的折射,母亲原指过去的凌小路,残疾的女儿为凌小路的恋人平田洋介,而那个婴儿则是凌小路口中所说的「最后的胜利。」上帝是现在内心复杂的凌小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③「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?」这句话一语双关,一种可能是现在的凌小路质问过去的凌小路为什么抛弃“女儿”,另一种可能是过去的凌小路质问现在的凌小路为什么掐死“婴儿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
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23)